21世纪掌管大三角的神

爬墙杂食无差选手 我的船都是世界上最好的船
微博:黑鸟_歌于途
随缘/凹3: susieblackbird
约稿可以私信:-D

A day of the future past 8

8


约翰终于压住了笑声,起身去拿眼镜。当他回来时,保罗发现他的头发乱糟糟的,满脸通红。

“抱歉。”保罗道歉着,虽然他忍不住微笑,“我今晚大概是太兴奋了……你没生气吧?我们好久没这么玩闹了。”

“你毁了我的读书时间,我会记恨一辈子的。”约翰笑道,狠狠拧了下保罗的肩膀,“不过复仇的事情明天再说吧,我快累坏了。”

“明天”这个词让保罗叹了口气,把头转到了一边藏起泪光。约翰在保罗身边躺了下来,注意到了他突然低落的情绪。

“你有时真是让人搞不懂。”他有点好笑地看着保罗,“你是因为我说要复仇生我的气吗?”

保罗张了张口,又闭上了。他实在不知该说什么,只是设法挤出一个不那么心酸的微笑,低声说:“当然不是,Johnny……”

现在轮到约翰叹了口气。他把双手插进头发中,有点烦躁地盯着保罗:“告诉我出了什么事,行不行?你今天一整天都心不在焉的,别以为我没注意到。如果有什么事,你可以告诉我的,你知道。”

“我也想,”保罗脱口而出,“我只是不知道怎么开始——整件事太不可思议了,我觉得你根本不会相信……”

“哦,拜托,说吧。”约翰不耐烦地打断他,“没什么事会超出我的想象。”

他是否应该告诉约翰?他想着,无法确定心情是忧虑还是麻木。当然,他比任何时候都渴望倾诉,但他绝不愿意让约翰担心自己的命运,让他痛苦受伤,让他又一次承受同样的遭遇。

他只会让他知道未来最好的部分。

“好吧……”保罗犹豫了半天,最终因为约翰焦急期待的眼神下了决心。也许约翰依然会把这个当作个玩笑,但他至少该试试看。说不准约翰会相信呢——毕竟他对超自然的现象一直很有兴趣。

他艰难地吞咽,然后张嘴挤出音节,“我知道这真的很难想象,但我是认真的。今天的我是从未来回来的。我当时已经76岁了,在电影院里看关于我们四个的电影。因为起了火灾,我钻进了荧幕里……下一秒我就回到了1963年。就是这样。”保罗直视约翰的眼睛,做好了迎接他的嘲笑的准备。

果然,约翰冷哼了一声:“真想不到你七十多岁时世界还没毁灭……好吧,我真该想到你不会信任我。你不想说也无所谓,反正,”他转过身去,背对着保罗,“现在我比较想睡个好觉。”

“看,我就说你不可能相信。”保罗有点恼火,“不过我可以证明我说的是真的。看这个,”他从裤袋里掏出他的电影票,在约翰眼前晃了晃,“这解释了为什么我会回来一天。”

仔细观察了那张票一会儿后,约翰依然半信半疑:“我还是觉得你在开玩笑。毕竟你的神态还是和原来一模一样。”他耸耸肩,“不像个老年人。”

“好吧,那我就告诉你一些你从没让我知道的事。”保罗继续坚定地盯着约翰,而约翰开始有些困惑地望着他,“比如……你在上学的时候羞于承认自己想成为个艺术家。你其实一直想和你父亲取得联系。你常常和斯图谈起生命和死亡。你给辛西娅最早的情书是——”

“别说了!”约翰用枕头砸了一下保罗,现在他的脸烫得像个燃烧的派,“操——我不明白——我没有——即使你在未来怎么可能知道这些?”

“因为我更了解你了啊。”保罗笑道,但忍住了取笑约翰的冲动,“你自己在采访中也说了不少,而且有很多传记作家、史学家和粉丝在研究这些。现在你相信我了,还是要我告诉你更多?”

“够了,我相信你。”约翰呻吟道,把脸埋在枕头里喃喃道,“我疯了吗?我怎么会在采访中说这些?”

“没关系,”保罗忍不住笑出声,“这些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。再说我觉得人们因此更喜欢你了。”

约翰突然像领悟到什么一样惊讶地抬起头:“等一下——你刚才说很多人在研究这些,你的意思是我们火了很多年?”

“是的,我们差不多是世界上最受欢迎和最伟大的乐队了。”保罗骄傲地点点头,“我现在巡演时票还能卖光。”

“什么——七十多岁了你还在巡演?”约翰大笑起来,“你真是一生都是个工作狂,Macca!”他兴奋地摇晃着,差点要开始跳舞,“天啊……我们真的出名了,真是难以置信。我还以为我们只能赚一个夏天的钱……不管怎样……”他捅了捅保罗,好奇地问,“我在未来怎么样?我有搬去爱尔兰吗?”

“爱尔兰?”保罗疑惑地重复道。为什么约翰关心这个?

“呃……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。当我老去的时候,找个爱尔兰的小岛,在海边小屋隐居起来。如果我的家人和朋友们愿意的话,可以到岛上找我听听海浪声,唱唱歌什么的。”约翰微笑着,望着天花板陷入了遐想,“我的祖先是爱尔兰人,所以我一直觉得我该回那里去。会让我有种归属感,我猜。”

“那太棒了。”保罗轻声说。他想象着约翰在岛上像个孩子般捡着贝壳,陪孩子筑沙雕,偶尔驾着小舟出海。偶尔他们会打打电话,约翰会邀请保罗去海边度假。他们会在黄昏沿着海滩无休止地漫步,在夜晚的篝火边聊起往事。那才是故事该有的结局。

“嗯,你确实搬去那里了,而且过得挺开心的。我们还有一起写歌,发专辑。”迟疑片刻后,他平静地回答道,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说谎,“你不是很喜欢巡演,不过偶尔心血来潮的时候,我们也会在一起演出。”

“那太棒了。”约翰望着天花板,低声感叹道,“这就是我梦想的未来,我觉得。有时候我难以相信一切都那么美好,简直就不真实。”想到了什么,他忽然忧虑起来,不安地问保罗,“未来有没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?”

保罗的心如坠深渊,一阵排山倒海的烧灼酸涩在胃里蔓延开来。该来的还是要来,他也没法再说谎了。但心中有一个声音提醒他,约翰和他都已经熬过了所爱之人离开的痛苦,也许提醒约翰照看好他们并不是什么错误的决定。

他的停顿已经长到让约翰怀疑些什么。“喂,我知道肯定也有些不好的事。”约翰拍了拍保罗,强装镇定道,“否则你回来后不该是这么怅然若失的样子。不过还是告诉我吧,我可以试着改变的。我并不相信什么既定的命运。”

“我也这么想。”保罗点点头,“特别是在我看来,这些事的发生只是糟糕的意外……”但说出来依然那么难,他想。他闭上眼,努力深呼吸,哀伤却依然在肺里震荡着,“约翰,在我经历的那个时空里,布莱恩在1967年夏天去世了。”

约翰僵住了。他瞪大眼睛看着保罗,好像想搞清楚他是不是只是在开玩笑,但保罗同样神情凝重。

约翰的脸色一下子苍白了,嘴唇也开始哆嗦。他试图掩饰泪水,但保罗注意到他的肩膀剧烈地颤抖起来,嘶哑地小声说道:“怎么可能?”

“嘘,Johnny,没事的。”保罗揽过约翰的肩膀,抚摸着他的头发。这样安慰他像是很久以前的事,也许朱莉娅刚去世之后,他也曾把喝得烂醉、泪流满面的约翰带回家,搂着他的肩膀,告诉他一切都会好起来,“这是个意外,他那段时间心情和睡眠都不太好,所以不小心服药过量……我想如果我们那时候多去看看他,哪怕多打电话给他,这可能就不会发生了。”

“还有其他的吗?”约翰无力地问,“虽然我……我不确定我还有没有勇气知道……”他把头枕在保罗肩上,用衣袖擦了擦眼泪。

“抱歉让你知道这些。”保罗捏了捏他的手。他能感受到约翰弹吉他磨出的厚厚的茧,他突出的骨节。约翰拥有足够成熟漂亮、男子气的手,他只要握住它们就会觉得如此安心。但现在约翰是如此需要他,让他感到悲伤又欣慰,“还有就是乔治,他在2001年底死于肺癌……如果你可以劝他不要抽那么多烟,他就会活得更久一些了。”约翰无声地点点头,保罗把他搂得更紧了些,“我理解你的感受,而且我也在乎他们,这就是为什么我希望你会帮助他们让他们好好地活着。”

“我没事……”约翰艰难地说,微微推开保罗的怀抱,“我会尽力这么做的。只是有时,我觉得我爱的人都死了……好像我是个诅咒……而我甚至不能确定他们还爱不爱我,因为我伤害他们太深了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保罗试图忍住眼泪,拍了拍他的肩,努力让声音乐观些,“生活太痛了……但是我们应该高兴现在还有机会去改变,不是吗?你知道,就像他们说的那样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这也是生活的真理。”

也许,现在也是时候去提醒约翰自己可能遭受的伤害了,但他说不出口。他愿意避开一切会让他沮丧的可能性。也许用另一种方式?

“哦……还有,”保罗开口道,而约翰抬起头恐慌地看着他,“别担心,不是坏消息!你知道,我们总是一起过圣诞节,不过1980年的冬天你发了张专辑,忙得要命,所以你没在我身边呆太久。这一次你一定要在12月之前回来,好吗?”

“好的。”约翰起身抓起一把笔和他的日记本,“我记在本子里了……对了,我们难道不是一直在一起吗?”

“我们有了家庭,偶尔也会分别写歌,但是我们最后还是会在一起,是的。”保罗向他保证。

“所以……我们真的成了老朋友了?”

“是啊。”保罗努力保持平静地回答,但难以抑制突如其来的心痛,“我们有争吵过,但是之后我们依然是最好的朋友。”

“那……挺好的。”约翰嘟囔着,像个孩子那样抓紧他的手臂,“永远都别离开我。”

“我不会的。”保罗许诺道,“我发誓。”

他凝视着约翰。现在约翰依偎在他身边,看上去几乎是赤裸的,易碎的。无助的样子似乎让他一下子小了许多岁。但当约翰注意到保罗的凝视时,他直起身来,努力显得不那么脆弱。

“所以你只能呆一天……明天在这里醒来就又是原来的你了,对吗?”他问。

“对。”保罗安慰他,“所以别担心,我给明天的自己留了同样的讯息,但他不会知道你今晚说的这些。如果你很难过,表露出来也没什么关系的,你知道。”

“我没事的。”约翰挤出一个微笑,保罗能看出他确实渐渐平静了下来,暗自松了口气,“我很高兴你回来了,至少我知道未来也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事情……而且,我终于确认了Early Days确实是写给我的。”

“哦,那不是废话吗?”保罗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。

接下来的一个小时,保罗告诉了约翰所有未来不可思议的事。他谈到80年代朋克浪潮,谈到了苏联解体,科幻大片,但他发现最让约翰感兴趣的是网络的出现。

“所以,就像是——未来我可以不用纸写一封信,让全世界人都看到,并且他们还能立刻回信给我?那太棒了!”约翰激动地感慨。

“差不多是这样吧。”保罗笑道,“我不怎么上网,不过网上有一些关于我们的视频挺有趣的。”

约翰点了点头,打了个哈欠。虽然还有很多话想说,但保罗注意到他困倦的样子,觉得是时候结束了:“我们睡吧,明天你还要继续巡演呢。”

“说得好像明天的你不要一样。”约翰露齿笑道,“可我还想听你再说说未来。”

保罗瞟了一眼手表:“太迟了,你明天会没精神的,何况我也没剩多少时间留在这了。”看见约翰失望的神色,他补充说,“未来的世界几个小时也讲不完的,但没关系,你有一天也会亲身体验的。”

“那好吧。”约翰揉了揉眼睛,抬手关上了灯,滑进被子里,“晚安,老人家,我们半个世纪后见。”他的手背碰了碰保罗的下巴,让保罗心跳漏了一拍。

他知道,他还差最重要的事没说。而现在他丝毫不觉得尴尬了。似乎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一件事——在入睡前,在离别前,告诉一个人你多么爱他。

“还有一件事你应该知道。”保罗低声说,凝视着约翰平静的面容。他已经闭上了眼睛,浓密的睫毛垂在脸上。昏暗的月光从窗帘边洒进来,往约翰的唇边投下细碎的影子。一切都太安静了,而他听见自己的声音细微清晰得如同秋叶飘落。“我只希望你记住,我爱你。”

长久的静默,约翰没有回答他。他也许真的睡着了,保罗暗自揣测,也许被这同性恋般的言论给吓到了,不想再搭理保罗。他的心不安地跳动着,忐忑地等待约翰开口。约翰会讥讽他吗?难道这又是个错误的决定?此刻,像从前那样,约翰的手臂环抱着他。也许就是在很多个这样的夜晚,他在保罗的生命中留下了最温暖、甚至是滚烫的痕迹。也许,约翰就是想留下这样的痕迹,然后离去的。

但他没有放手,也没有睡着。约翰睁开眼睛,那双迷人的褐色眼睛和以往一样真诚,溢满了奇异的温柔。他向前靠去,在保罗的额头落下一吻。就像蜻蜓点水般短暂,但很柔软。

“我也是。”约翰悄声说。他重新躺回了枕头上,“晚安,保罗。明天早上见。”

他说话的语气就和在歌里对儿子道晚安时一样,好像保罗也是他珍爱的男孩。保罗浮在梦一般的安详幸福中,感受着身边人均匀的呼吸。片刻后,他知道约翰已经睡着了。他们一直握着手,面对着彼此。保罗依然久久地望着他,想把一切刻进脑中,直到他不需要照片提醒也可以描画出他的鼻梁和薄唇。回去后,他不会再见到这样安睡的他了。他意识到,往事不可追,时间终究是不可扭转的,他只能陪伴约翰长大一次。但现在,他没有什么遗憾了。他非常、非常幸运。

窗外淅淅沥沥落起了雨。保罗似乎住在时间那紧而暖和的口袋里,无人打扰,而他也不再有所欲求。他已在夜晚的深处触碰到了永恒和爱。他盯着约翰,也开始感到意识模糊,但他依然像在祈祷一样对自己确信着,时间、死神、记者和传记作家,女孩子们,他们自己的愤怒和争强好胜,没有什么会让这份爱停止。没有什么。无论在哪个时空。带着这个平静的念头,他也闭上了眼睛,沉入梦乡,随着音乐轻逸地飘落,落进辽阔的大海。

评论(4)

热度(10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