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世纪掌管大三角的神

爬墙杂食无差选手 我的船都是世界上最好的船
微博:黑鸟_歌于途
随缘/凹3: susieblackbird
约稿可以私信:-D

A day of the future past 10 完结篇

一个始于你泡生日的脑洞竟然在你侬生日前写完了,我钦佩自己的效率:-)同时也感谢所有阅读它的人,特别是给红心蓝手评论的朋友

10



第二天早晨,保罗是被鸟叫声吵醒的。他闭着眼静静地躺了一会儿,回忆着昨天和琳达相拥入眠后的梦境。他确信他梦见了什么,然而现在他却感觉大脑被截去了一半,身体破碎的部分正在努力拼凑着。他茫然地向身侧伸出左手,接着有点恐慌地意识到身边是空的。局促不安地爬起后,他发现琳达已经出去了,但她还是体贴地给他留了纸条,告诉他早上约翰会来看他,而且这个下午他就可以出院了。

他盯着琳达的字条反应了一会儿,才意识到自己身在何处。他依然有点头痛,但还是决定起床。他一边心不在焉地换上衣服,一边继续漫无目的地思考着,却感觉自己一次次陷进了记忆的乱麻里。

他记得他准备发新专辑……他重返利物浦录节目……他努力保持冷静耐心,往前推移,而记忆开始出现分岔,像是梳子无法理直的乱发。他的脑子一下子挤满了过去几年生活片段,只是显得更加疯狂和夸张了,让他想要尖叫——他和一堆人参加晚会,他们说着不属于地球的语言;强烈的愤怒,流言蜚语,离婚判决;在水里睁大酸痛的眼睛看天空;搂住他亲爱的孩子们,冲着镜头微笑;接受采访,他絮絮叨叨讲着同样的老故事,从前有一个男人在绿色的海上乘着黄色潜水艇航行;戴着墨镜的林戈在鼓后微笑,留着古代道士般长发的乔治安静地弹奏吉他——

等等,乔治?他在回忆中不知所措地颤抖起来。这段记忆是如此陌生……他开始不确定这是梦还是自己的臆想,但现在他似乎模糊地记起了许多在他回来并未发生的事。他忽然记起了约翰和他在爱尔兰小岛边游泳的夏日,他在64岁生日时给琳达唱When I'm 64,乔治带着他们几个参观泰姬陵……他闭上眼睛,继续专注地沉思,在记忆的迷宫里继续找回原来的路,但遥远一些的记忆似乎被封住了。他只能靠在墙边,听见自己曾经的脚步声在另一边走过。

他拐过墙角,接着看见了刚才匆匆闪过的片段。他看见了约翰,看见了乔治,还有林戈。依然是汹涌而来的掌声和尖叫,他站在台上,在灯光下,歌唱着,又一次感觉被爱包围着——多么熟悉,只不过当他微微转过身时,他对上了其他三个人的眼神。在他的脑海里,正如他对约翰许诺的那样,披头士又开始巡演。他们都老了,再也不能唱出美妙的高音,但是依然唱着并相信着爱,正如和他们一同老去的听众们一样虔诚。音乐是有魔法的,他们曾经唱出的理想主义,最后又一次让他们回到了起点。

保罗睁开眼睛,微微喘气,有些步伐不稳地走向卫生间,往脸上泼了几把凉水。他睁开眼睛,认真地注视着镜子中的自己,很多年来第一次不再因为爬上眼角的皱纹和灰白的头发而遗憾。变老,似乎是不可避免要输掉的战争,但也没那么糟糕。至少这次他不再孤独了,至少生活最后还是满足了他所有孩子气的愿望。

他系上了衬衫上的最后一粒纽扣,抬头望着自己,再一次微笑。



之后的一整个早上,保罗都安静地待在床上翻着报纸,但却无法集中注意力。一方面是由于关于他的意外事故的报道令他感到十分尴尬,另一方面是他无法不想到下一分钟约翰可能就要来到他的门前。他放弃了阅读,叹了口气,望向窗外开始托着下巴发呆。

几分钟后,正当他又一次陷入“约翰可能不来了”的不安猜想时,门忽然被粗暴急切地推开了。虽然并没有多大声,保罗还是惊得差点跳起来,他扭头瞪大眼睛打量着闯入者,有那么一瞬间差点忘记呼吸。

哦,老天啊。

他无数次幻想过约翰老去的模样。他想象中的约翰头发花白,脸庞瘦削且有了皱纹,眼神犀利而又带着一丝孩子气。此刻站在他面前的约翰确实如此,除此之外,他依旧是多年前再普通不过的衣着打扮——戴着黑色帽子和墨镜,穿着牛仔外套和帆布鞋。即使如此,保罗依然像看见了神迹一样,浑身上下都涌动着难以名状的熟悉、惊叹、伤感和激动。

老天啊。

约翰大步迈进房间,迅速摘下墨镜换上眼镜后,保罗才看清楚他的表情。他眉头紧锁,神情激动,气鼓鼓地瞪着保罗。

这场景还真是出人意料。保罗回瞪着他,一时不知该说什么——他的老朋友又犯什么毛病了?几秒过去,约翰依然固执地盯着他。他生气的样子真是一直没有变,想到这,保罗忍不住暗自发笑。

约翰最终放弃了盯视,没好气地说:“你什么话都不说,是打算让我一直站着吗?”

“你在等我请你坐下?”保罗忍不住笑出了声,“真抱歉,这么多年来你一直都记不得要敲门,我以为我也可以忽略礼节了。”

约翰哼了一声,坐在了保罗床边的椅子上。保罗依然微笑地看着他,毕竟现在没什么会破坏他愉快的心情,然而他的内心依然由于约翰反复无常的脾气而有点紧张。

“你真的很混蛋,你知道吗?”约翰突然开口,不过语气似乎并未带着怒火,而像是在半真半假地抱怨着。保罗无辜地看着他,让他深深地叹了口气,“你能想象我昨天凌晨接到电话时的感受吗?你居然一个人溜到电影院里,然后遇上了火灾!更蠢的是你居然往逃生通道相反的方向走,然后晕过去?你到底是怎么想的?我都快被你吓疯了,一整夜在为你祈祷——我差点以为你要……”

他及时闭了嘴,但依然不满地盯着保罗,嘴唇抿成一条线。

“真抱歉让你担心了。”保罗带着歉意捏了捏约翰也已苍老的手。触碰他的手还是那么令人安心,就像从约翰熟悉的刻薄话中,他感到了一如既往的关怀,一下子放松了许多。不过,他还是决定小小地反击一下,“不过我现在已经没问题了。我保证我下次再也不像你那样做傻事了——你可别忘了有一次巡演时飞机颠簸,你差点就打算在几千米的高空打开逃生窗跳下去。”

“哦,别提那件事了。”约翰恼火地说,“反正这次是你的错,一个人乱跑回利物浦,像个大明星那样晃来晃去抢尽风头,我来的时候外头还有不少粉丝在担心地等待你出院呢。你就是非要得到人关注才觉得开心。”

“你明明也可以常常回来,我敢说你得到的关注也不会少。”保罗扬起眉毛道,“你就只是懒——如果我没有记错,你已经好久没回英格兰了。”

“喂,你的脑子也被烧晕了吗?”约翰难以置信地看着他,假装伸手探他的额头,“你明明知道我每个圣诞节都回家!”

“哦,对啊……”保罗猛然醒悟这已经是另一个时空了,有点疲倦地靠回枕头上,“我今天起床后记忆就彻底混乱了,什么也记不清。”看见约翰担心的眼神,他又笑着补充了一句,“不过和火灾没有关系。你知道是为什么的,是吧?你也知道我晕过去后到了哪里。”

现在是约翰困惑地看着他:“我怎么会知道?”

“哦,拜托!是谁脑子被烧晕了?”保罗无奈地笑道,“难道你一点都不记得1963年巡演时的一个晚上——就是我写出Early Days的那天,我那个晚上和你说了什么来着?”

约翰原本茫然地看着他,现在立刻回想起了些什么:“我记得那天你有提到未来的事情,声称自己是从21世纪来的……警告我布莱恩和乔治的事情……不过我当时以为你只是喝醉了,直到后来……”

“是啊。”保罗为约翰差劲的记性翻了翻眼睛,接着解释道,“事实上,我昨天凌晨在电影院昏过去后就是穿越回了那个晚上。”约翰微微张嘴,错愕地看着他,“那天晚上之后,我再醒来就回到了这里,2018年。总之,今天早上我发现自己有了两段记忆,一段是之前的时空的,一段是改变后的时空的,也就是现在的——虽然新的记忆似乎只有这几年的,而且也不怎么清晰,但我想之后都会慢慢回来的。”

“这真的太不可思议了。”约翰点点头感叹道,依然震惊于保罗的话语,“我都忘记当时你说你是因为火灾回来的了……我一直以为这是个神带来的讯息。”

“既然我现在还没法想起来,要不你告诉我那个晚上后发生了什么?”保罗按捺不住好奇。

“好吧,那天晚上之后,我一开始确实觉得很难以置信。”约翰若有所思地回忆道,“不过我也没问,就当是你被附体了,出现了一些很灵异的事情……反正这种事在我身上常常发生,我小时候还经常在镜子里看见另一张脸呢。但后来,穿越回来的你预言的事——我们停止巡演和布莱恩情况不好都发生了,我开始害怕了。不过幸好那时我和你谈起了这事,我们也尽力安慰布莱恩,有时去看看他,打打电话什么的。不管怎样,那个夏天结束后无事发生。”

“那时我挺庆幸的,几乎松了口气,但是之后又有别的问题了。乐队气氛变得尴尬了,我们几个人对于音乐的想法开始不同,特别是乔治,老是想弄些印度味的东西进专辑。我们经常争吵,每个人都出走过录音室几次,我那时真的感觉糟透了……有时我承认我巴不得披头士直接解散算了,实在是煎熬。不过那时我也经常想到你回来时说的那些话,说最后都会好的,我们依然是朋友……总之,我相信好的命运。我相信你说那些好事最终会发生,而我只需顺其自然地让它们发生。”

“所以我们最后没解散?”保罗满怀希望地问。

“当然没有——我才不会让这发生呢!”约翰笑道,“总之后来,布莱恩安排了我们分别度假,休整一段时间后,大家也不再看彼此那么不顺眼了。我们只是商量着不再那么频繁地出专辑了,偶尔也出个人专辑,这样每个人都可以按自己心意来。不过在你原本的时空事情就是这样的,对吧?”

保罗无声地点点头,说不出话。现在似乎没有告诉约翰真相的必要了。片刻后,他发觉自己声音有点沙哑:“而且现在乔治也在。”

“没错。”约翰满意地微笑着,“劝他戒烟真是挺难的,他太固执了,所以我最后直接把这一切告诉了他。他还挺相信这种事的,所以被吓得不轻,但这至少救了我们的小乔治。”

“不管怎样,我之前也一直以为那天晚上是个幸运奇妙的巧合,直到你今天告诉我这些。”他直视保罗的眼睛,笑容依旧灿烂得像个孩子,“谢天谢地你回去了,不过要是让我穿越回去,我肯定能找更多乐子。”

“算了吧,你可别回去捣乱。”保罗开玩笑道。有那么一片刻,他们没再说什么,只是消磨着可贵的静谧。

“我下午就能出院了,一起出去逛逛吧?”他向约翰提议道,“庆祝一下我从1963年平安归来。”

“那当然要了,我的Marty McFly*。”约翰不假思索地回答,“好久没回草莓地看看了,我挺好奇它的样子有没有变。”

至少约翰和我没有变。保罗想着,这也是他唯一能想的了,而这已经足够了。他感到蜜糖色的阳光洒进了房间,弥漫到了身边,暖洋洋地抚摸着他的膝头。保罗微眯起眼,瞥见灌木丛在微风吹拂下拥挤着,而知更鸟的叫声正从远处传来。



利物浦的黄昏慵懒温柔,云朵像被揉碎了丢在浅蓝色的油画布上,橘红和淡紫粉色的晚霞在树枝梢头氤氲开,让保罗的心境不由也染上一丝怀旧情绪。他们肩并肩漫步在街道上,认真地观望新立起的房子。童年里那个从战火残灰中成长的利物浦已经消失,一切都显得整洁而陌生。然而当孩子们笑着踢着球跑过时,小酒馆里传出潮湿而热闹的歌声和碰杯声时,保罗还是忍不住露齿而笑。

“这里到处都是我们的回忆。”他指了指酒馆,对约翰说,“老实说,我真想进去给他们唱些什么,可惜我的嗓子已经没那么好了。”

“天气太热了,我也想进去喝一杯。”约翰有点嘲弄地回答道,“我会坐在台下听着你唱,慢慢享受一杯加了碎冰块和薄荷的杜松子酒。”

“别装得这么清高。”保罗笑着说,“你也喜欢给别人带来影响的感觉,对吧?我们能成为这么多人生命中重要的部分,何其有幸啊。而且我们俩同时回到家乡确实也是很难得的事。”

他扫视着街道上匆匆经行的人们,对他们微笑致意。由于没有乔装打扮,他们刚才已经多次停下与粉丝合影及签名了。保罗并不因此烦躁,他已经习惯了摆出耐心的微笑,何况这些实在比过去被追着跑过五条街要友善多了。

“那也许明天我们该戴上假胡子,把头发染黑,穿上花衬衫,扮成林戈和乔治。”约翰转了转眼睛,又有了奇思妙想,“要是四个披头士都回来了,他们大概真的会高兴疯了。”

保罗大笑起来。在笑声中,他终于感觉空气不再凝稠,凉爽的晚风吹进他的领子。他抬起头,发现太阳彻底藏起来了,夜晚的灯火正像水浪从楼房里缓缓流出。

他忽然扯住约翰的袖子,惊喜地迅速向前走了几步。

“看,这里又有一家电影院!”

“不是吧,你又想把我们的那些电影再看一遍?”约翰摇摇头,虽然他似乎也挺喜欢这个主意。

“再看一遍?别忘了我才初来乍到这里。”保罗愉快地回答,“也许这次我将看见一些我从未见过的部分。”

“也许是截然不同的。”走进影院后,他轻声加了一句。

“很有可能。”约翰笑着回答他,“但你在A Hard Day’s Night里的演技大概同样糟糕。”

电影刚刚开始,林戈的声音又一次唱起了Yellow Submarine了。他们在黑暗中弓着背,小心翼翼地捧着爆米花快步前进,就像多年前那两个偷偷溜到卧室写歌的少年。跌坐到后排舒适的软座后,保罗的心又一次激荡起奇异的喜悦激动。他想起前天晚上看这部电影时,他还多么伤感,为约翰不再能坐在他身边而惆怅难平。而现在,他终于得到了他想要的结局。没什么会阻止他们一起变老了。

他挪到一旁,像从前那样把头靠在了约翰肩膀上。约翰惊讶地看着他,但没有移开。

“你的脑袋太重了,Macca。”他小声调侃道,“我是个瘦弱的老人,经不住这样的负担。”

“闭嘴,你明明很享受。”保罗毫不犹豫地回了一句。他们都忍着笑,把视线转回了银幕上。太好了,保罗想着。约翰永远不知道保罗曾经差点失去了他,不知道故事的另一个三流结局。此刻,斑斓的色彩在他的视野中不断燃烧,蓝绿色的海浪席卷而来。他听见永恒的歌声响起,听见穿越一切维度的爱和魔法,知道很快他和约翰就要抵达佩珀岛,打败所有的蓝色坏心人。他们随着潜水艇摇摆着,直至无垠的明黄天空。


THE END

*Marty McFly:电影《回到未来》的男主角。(这部电影真的超级好看!男主角超级帅!而且这个姓居然也是可以以Macca为昵称的诶)

评论(20)

热度(15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